close

1401878462-2722083442_n  10515026_839677652723590_232113857_n      
_MG_9216(1)      

【店員讀冊】他們都回來了,《那些乘客教我的事》


那天,去了旗山拜訪「小露吃」的朋友,他們每個禮拜五都會換新口味的霜淇淋,這一個禮拜是美濃的客家仙草。一到店門口,看到一群人擠在門口,招牌上寫著「抱歉,本日機器維修」,看著朋友一臉歉意說著對不起,她是位優雅而熱情的女孩,和老公離開了城市,到了旗山小鎮開冰店,每次看到她,總有如沐春風的感覺,他們這個決定,打從心底就覺得超合適。和L認識,是某次的電影節,而後她在台南的
Room A當店長,當初書店要開之前,麻煩了她很多。其實,每次和L說話的時間不多,也不一定多麼的掏心掏肺,但總有種直覺,我們是同一國的,我喜歡L這個女孩。

 

這天下午,沒吃到霜淇淋,L一直說很抱歉,我一直說沒關係,因為是特定來看妳的啊,我手邊帶著夏民的《那些乘客教我的事》,這本書很適合妳的,我默默想著。最近的生活,一直被不同的工作切割著,隨身都會帶著這本書,想在片刻休息之間,讓自己安靜,不知道為什麼,陳夏民就是很會說故事,很會安撫躁動的世界。

 

讀《那些乘客教我的事》,總習慣從中間隨便挑選一兩篇文章閱讀,很奇妙的,每一個故事都能很快速地把我拉近某種平靜之中,去回憶曾經也以類似姿態與我擦身而過的人。夏民寫〈送我手錶的人〉,關於他和K曾經的某段情事,很快就把我拉回和W相處的時光,也曾經比對過彼此的星盤,擔心可能不合的預測,也曾經有過的幸福時光,但現在大家都相隔遙遠的距離。夏民那隻手錶不會動了,我的那隻手錶不見了,以為時間消失了,其實它只是自個走自個的光軸。

 

我們都曾經被掏空過,夏民寫〈被掏空的人〉,很喜歡這段故事,獨立出版社的工作很辛苦,更多時候得面對一大堆賣不出去的書。書賣不出去,其實心情不算難過,最難過的是,對不起這些書、作者和工作團隊的那種心情。「以後不要再逞強,也不要假會了,好不好?」,夏民的戀人這樣告訴他,不知道為什麼,我的眼淚掉了十足,被掏空的自己、給了許多愛的戀人,這樣複雜的情感就被塞在那麼小的騎樓底,一起發生。我又哭又笑,很劇烈。

 

認識夏民,其實有一段時間了,他是一個有很多表情、很多熱情的大男孩,但總太有禮貌不敢觀察他臉上的細節,也不敢打量太多他的生活,沒想到,《那些乘客教我的事》卻讓我記起陳夏民全部的細節,他眼角有一些紋路,微笑的時候特別迷人,他的白頭髮不少,總被男孩般的外表所隱藏,他的眼神其實很銳利,總是在看人,還有許多幽默而荒唐的情節。《那些乘客教我的事》是陳夏民小小的世界觀,很專心地描繪每一場擦肩而過的風景,有些他想像了奇幻的情節,有些他冷眼給了不解的嘲諷,有些他介入其中,一句話給了一個不停哭泣的印尼男子,「Jangan nakal」。

 

我沒走過和他相同的風景,但我坐著從屏東開去高雄的平快車,一個人在香港城生活也工作,半夜拿著籃球假裝兩支球隊的拉鋸,幫同志朋友解決離婚官司,看著不公義的事件滿腔憤怒,還有那隻手錶,被掏空的身體,以及我的戀人。我們都曾經與許多乘客共度某些時空,而陳夏民,他提醒我們,我們也有乘客,我們也有溫柔,我們也有孤單,我們也有生活裡的細節,我們,也應該有感動。

 

嗨,L,《那些乘客教我的事》送給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