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00_73  

【店員讀冊】直覺的索取,《甜美與暴烈》


第三篇的【店員讀冊】預計寫胡淑雯的《哀艷是童年》,但今晚我離開高雄到了台北,卻忘記把書帶在身上。
到了永樂座,想說碰個運氣,不知道能不能買到。
依照平常的喜好逛了華文散文的書區,卻直接地被《甜美與暴烈》吸引。
原先以為會取這個書名的人,會是位女作家(畢竟我私心喜愛女作家居多)。

見他寫下:「我試著不那麼快抵達你。」

終究是要去的,只是正在流連於過程。而我見到這句,便知道我是注定與它相遇的,即使不全然甜美。

「你以為的死,比諾言更可靠,對往生者的描述,祂只能接受不得有異議。也因此,那段淒冷如冰箱的醫院夜晚,你的父親將是你唯一的讀者,愛慕、怨懟、嗔癡、滿足與不滿足,你持續探勘,如遇湧泉,溺死亦不足懼。故你放寬道德的界線,再遠更遠,一點兒也不畏懼他人眼睛的注視,你只想將已被時間超越的、腦袋盤桓的物事敲擊下來,十支手指在黑鍵盤上跳浮冰,喀答喀答,趕在消融之前落字如蓋棺,喀答喀答,你順利讓文字乖乖羅列整齊,向右靠齊,你的記憶找到安身立命的住處,永久拘留。」

記憶是可以建構的,妳知道嗎?她這樣問我,我回我知道。
有什麼事實是真的發生,有什麼幻象是我所建構出,有什麼事實我把它當作幻象,時間一長,連我自己都搞不清楚。
我將所有都視為事實,就算是建構的虛幻也容納,從我內在而生的不論真假虛實,一律相信。


你在家裡隔出的病房走了,在你還可以看到我時,我見了你一面。
我們裝的和樂,講了笑話,妄想給一段家人齊聚的時光。
你勉強說話,要我回家,於是你壞了這段時光,真可惜,我們好不容易拼湊出來的。
我笑了,只記得好像搖了頭,又好像直接拒絕了你,不論是哪個,都無情的連騙你也不願意。

後來,我走了,你也走了。
我見了你最後一面,什麼也不會,愚蠢的摺了蓮花,即使我不相信天堂,但我相信你相信有那個地方。
你的女兒講著你的故事,你原來不識字,父母早亡,夢想有個家。
我什麼都不知道,我只知道你會捧著香灰,拿著放大鏡尋找神諭,在我還好小好小,還知道自己有家人的時候。

 

2014/7/22讀周紘立《甜美與暴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