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293_120702  

《他還年輕》,吳晟


「我從不妄想自己的詩名可以流傳久遠,更不妄想揚名海外。終我此生,只求多為保護生態環境,實實在在盡些心力。如果台灣子弟,從我的詩篇中有些體會,更懂得尊重自然倫理,更懂得珍惜自己、珍惜萬物的生命價值,則是我奢侈的願望。我要特別感謝。」

─吳晟

《他還年輕》收錄吳晟累積十四年的詩作,溫柔寫入他長期以來保護環境、關心社會的理念,吳晟長年與泥土為伴,堅持躬耕生活,不否認自己對創作主張的偏狹,自身創作偏重台灣在地,但依然關心更廣闊的世界,他堅信談論國際前要先關心我們的土地,若自己的故鄉都不談論了,那又有什麼立足之地可以談論更廣大的世界。

「我始終相信,每一處在地,都是國際一分子。若是對於糟蹋身邊土地的行徑視而不見、默不吭聲,有什麼資格談什麼國際?在地與國際本來不該是對立的意涵,但所謂國際化論述,經常隱藏侵略的、壓迫的本質,以及作為疏離在地、看輕在地、扭曲在地的藉口。」

《他還年輕》指的是我們的島嶼台灣,他需要我們的關心和守護,直到我們老了無法再守護他,但他還是會依然年輕,繼續像我們守護著他一樣守護我們的孩子,一代傳一代。

「面對世界
即使有些意見
但在庭院大樹下
閒看花開花謝草木生長
往往忘了爭辯

漫長的旅途,如此倉促
來不及認清多少世間道理
盡頭將隨時出現
如果還有什麼堅持
我只確知
我雖已老,世界仍年輕。」

─節錄至《晚年》,吳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5P9G7Xxnp8&feature=you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