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9977_644708102324221_6343012931928728250_n  
【早晨選書】《在每一個可以改變歷史的時刻》,小野

從2013年三月八日反核大遊行前夕開始,每週五傍晚六點在自由廣場持續近兩年不輟的

「不要核四五六」運動,將在今天晚上邁入第一百個夜晚,並就此寫下句點。

柯一正導演說,五六運動第一百集,會以吃吃喝喝,快快樂樂收場。「我們都是這種態度,即使抗爭,我們都很快樂,我們不會輸,有只要堅持就會完成些什麼的想法。」

在第一百個夜晚即將來到之際,《在每一個可以改變歷史的時刻》就是記錄之前第一集到第八十一集的書。小野娓娓寫著每個夜晚的故事,小野說,「因為我曾經承諾我的孩子們,當他們說自己來自台灣,是台灣人時要抬頭挺胸理直氣壯。因為我也承諾我自己,當有一天要離開這個世界時,能光榮地離去,因為我已經盡了力。」

小野的文字很溫柔,書寫的議題也很清晰,從「八年級生的工作選擇,重視生活品味的現實主義者」、「難道台灣的未來只能靠繼續壓榨年輕人的血汗嗎?」、「原來電影節的評審團裡有暴民,一場意外的苗栗大埔電影節」、「偽善的社會,從多元學習到多元成家」等等,兩年的時間,台灣變化很大,少數不變的是有一群人每個禮拜五晚上,在自由廣場前聚會,他們討論當時的社會議題,也希望台灣走入透明政府。

每一個議題都很好讀,有小野的觀點,也有「不要核四五六」的觀點,柯一正導演說,小野總是每個禮拜五晚上最會哭的人,我相信,因為深切地愛著這個土地,所以容易被不同議題所感動,他更勇敢誠實地面對真實的自己。

「我不會因為在群眾面前哭泣而感到羞愧,也不再勉強自己說笑話來掩飾內心的情緒。因為我愈來愈清楚知道,我哭,是因為我還能愛。我哭,是因為我對這世界的熱情不但沒有隨著年歲逐漸熄滅,反而越燒越旺。我哭,是覺得時間有點來不及了。」

從反核與環保出發,《在每一個可以改變歷史的時刻》談了許多台灣的問題,多元成家、青年窮苦、徵地問題、歷史課綱、太陽花學運,尤其小野長期書寫給孩子的書,他寫著「有怎樣的父母,就有怎樣的孩子」、「向下一代道歉的十個理由」,更是親子教養極好看的文章

如果一直在想要送兒女什麼書比較好,小野的《在每一個可以改變歷史的時刻》,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圖片引自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