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8895423-1638517794_l  

【早晨選書X各地書店】《愛情生活》,許正平X Our老房子咖啡屋


玉里鎮和平路62號「鄧寓」,是Our老房子咖啡屋,也是《盛夏光年》中,康正行的家。這個咖啡屋留下了老屋,有咖啡、調酒、民宿,也有二手貨和二手書的販賣,《珍愛人生》描寫黑人女孩不畏陰暗,努力改變自己,透過女主角珍愛一步一步的成長,讓人看見黑暗中的光,電影好看,原著小說也好讀。

關於愛情的電影,《盛夏光年》一直會記得,已經忘記是在明日報或BBS還是印刻雜誌,讀過原著小說〈光年〉,那時候對於許正平透過恆星與行星的隱喻,寫一段徘徊在友情與愛情間的同性情感,以及從小註定的三角暗戀關係,那時候,就很喜歡這個故事。

《愛情生活》是許正平的故事集,收錄了〈旅行生活〉、〈家庭生活〉、〈愛情生活〉三篇劇作,以及短篇小說〈光年〉,他的散文發散著濃濃的懷舊與鄉愁,小說反而是都會與情慾的書寫,多以都會的城市空間為背景,訴說五、六年級男性共通的成長經歷,例如學運、劈腿、援交等等

許正平很擅長書寫細節,還有曖昧不明的情慾狀況,他的筆調很溫暖,即便是悲劇,都有陽光般的溫度。康正行和余守恆從小註定如行星和恆星的關係,正行繞著守恆運轉,從小學到大學,他的戀情一直不敢說出口。

「你知道嗎?我從來都不是自願跟你當朋友的,從來不是,是老師叫我去的,我只是聽老師的話,我只是,聽老師的話,我一點都不屑跟你當朋友……」

這句痛苦的藉口,讓人讀了心痛,因為無法說出口的愛情,所以只好連友情都一併摧毀,當行星無法繞行恆星,行星就只能自我毀滅了啊。

在「Our老房子咖啡屋」裡,重新記憶〈光年〉還有電影,這一場盛夏的愛情生活,也註定成為台灣某一代青年成長過程的好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