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4898_670955999699431_4414547648012449136_n  

【早晨選書】《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當我們為自己負起責任,就能真正放手,做自己》,梅樂蒂‧碧緹
 
《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是店員A推薦給我的書,是否因為我每天看起來精神不佳,所以介紹給我看。作者梅樂蒂‧碧緹的上一本書是《每一天,都是放手的練習》,一個是放手,一個是照顧,兩個看似悖離的詞語,其實都是對自己的生命話語。
 
放下執著
讓自己自由
不再當受害者
擺脫依賴
活出自己的人生
跟自己談戀愛
處理怒氣
設定自己的目標
順應自己的感覺
學會生活學會愛
 
這些詞語,其實在許多時候,我們都聽過太多,甚至有點老調重彈了,但,我們真正能作到的,又有多少呢?梅樂蒂‧碧緹在書中列出許多寶貴的建議,以及每日的日常練習,也附有案例和檢視表,藉以評估自己的狀況,是一本很實用的書。
 
尤其作者一生中,遭遇過遺棄、綁架、性侵、酗酒、嗑藥、離婚,喪子。透過自己的生命經驗和生活的感想,她深入淺出寫下如何勇於突破的信念和哲學,因為她深刻了解被拋棄的感覺,知道怎樣幫助那些還在痛苦中載浮載沉的人。
 
面對依賴,有什麼作法,可以減少?
 
1. 盡可能告別童年發生過的事情。發洩悲傷。有自己的觀點。想想我們童年發生的事情,是如何影響現在的自己。
 
2. 培育和寶貝我們內在那個害怕、脆弱又有需要的小孩。無論我們是多麼自給自足,這個小孩永遠不會全然消失。壓力可能會讓這個小孩哭喊嚷嚷。雖然沒有去刺激,這小孩可能在不經意時,突然冒出來,要人關心。
 
3. 別再從他人身上找尋快樂。我們快樂與幸福的泉源並非來自其他人,而是在於自己。學習以自己為生活中心。
 
4. 我們能學習仰賴自己。或許他人一直不在身旁,但我們能開始在自己身旁。
 
5. 我們也能仰賴神。祂一直都在,且很關心。我們精神上的信念能提供我們強烈的安定感。
 
6. 努力「擺脫依附」。開始檢視我們是如何在情緒與經濟上依賴別人。
 
這六段話,作者都以案例作為提醒,雖然並非每個觀念都讓人贊同,但至少可以撿拾部份,作為練習的開始。老實說,到目前為主,還是不知道為什麼店員A要推薦我看這本書,或許我應該要多點朝氣、笑容可掬、然後每天要早起。我相信,對於很多朋友,《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應該是一本很好陪伴的書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