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1306_675514789243552_7301746865208993360_n  

【早晨選書】《一起移動》,湖南蟲

尾隨著一隻看似永遠尾隨春天的貓
我沿路小心尋找掩護
不敢留下足跡
從來都是無意驚嚇到你
我未來的愛人。你看不見我

─節錄自〈愛情來了〉

湖南蟲的《昨天是世界末日》,是他的第一本散文集,隱喻感強烈的書名,說著昨天發生的一切,當世界末日來臨時,昨天也剛好是情人節、昨天也剛好是生日,一切關於愛情與生活的記憶,造成了世界末日,也誕生了美麗的私人日記。

「愛情來了」,第一次對這四個字有感覺,是在陳玉勳導演的電影中,麵包師傅、小胖妹、房仲新鮮人還有每天買檸檬派的第三者。愛情,總來的不知不覺,正如湖南蟲的詩,「我未來的愛人。你看不見我」。

那緊緊握在手中的
一朵剛從路邊摘來的無名野花
才開到一半
今天這樣就夠了
真的很滿足了,剛剛在轉角
清楚地瞥見你的鞋
以及腳踝

─節錄自〈愛情來了〉

《一起移動》是湖南蟲最新的詩集書名,移動是種狀態,有時靠近、有時遠移,但兩個人的移動,就需要默契,需要一起的默契,還不能完全說出口。正如「昨天是世界末日」,愛情經常不那麼明顯吐露,又或許太容易滿足,所以愛情來了就好,至於要不要一起移動,那就要看彼此的默契了吧。

湖南蟲應該是個害羞的男孩吧,又或者太堅強了,所以多數的傷口,只讓自己一個人承受。除了細膩情摯關於愛情的詩,湖南蟲也寫動物的故事、還有環境的省思。

我是不必關心的
我不去撫摸夜半來擾的鬼魂
我不在乎保育類動物
我不知道誰把皮草穿在身上美不美麗
不說服自己總有一天
狐狸將模仿人類的表情說謊:
「僅有人身難得。」
「生命純屬偶然。」
「核能是可能的。」

─節錄自〈我不〉

我不,用否定表達心中的熱烈與激昂,湖南蟲說「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我用寫詩給自己交代,一首一首,像加密的處方箋。把那些沸騰的血放掉後,眼淚就少一點,憤怒也能轉為感慨,一覺醒來,又可以是個好人了。」

——什麼是美麗的事物?
我愈不多看
只有流星如此狡猾
忽然擦拭夜空一秒鐘
僅是一秒鐘,我不及閉上貪婪的雙眼
便讓上帝自由地出入了

《昨天是世界末日》讓我感受湖南蟲獨特的情感世界,而《一起移動》,那就和他的世界觀,一起前行或後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