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46278_715106345284396_3427413000669016127_n  
【夜餘選書】《光上黑山》,胡家榮
 
《光上黑山》是胡家榮的詩集,我們先來讀一首詩,〈你只好擦亮鞋子〉。
 
你虛弱
得笑著說話或嚴肅
但強壯太可怕
你花所有力氣戒慎恐懼
一直都有影子
你擦亮鞋子走
每個腳印都骯髒
 
很喜歡詩裡最後的兩句話,擦亮鞋子走,每個腳印都骯髒,詩人以乾淨和骯髒的對比,形容人的外表與內在,其實,只要雙腳踏地,腳印勢必是髒的,不管我們如何 用力擦亮鞋子,這都是難以改變的定律。唯有承認腳印勢必骯髒,我們才能行走,我們才能遇見世界,我們才能擦亮靈魂,而不是擦亮鞋子。
 
「黑山」是一座黝黑的大山,在胡家榮的詩中,不停出現,它似乎可以吸走所有光線,就像我們心裡某一部分的黑暗,在生活最痛楚時候,黑山會擴張地盤,將我們 擁抱入山。我一直沒有辦法相信這個世界只有光亮與美好,我相信世界的光亮,是因為世界曾經在黑暗中沉睡過,世界的美好,是因為世界曾經理解所有的醜與惡。
 
就像腳印是骯髒的,胡家榮的黑暗與冰冷,其實正反應著他對生命熱烈的渴望。
 
〈再見〉
自你出現後
我時時回來
石頭堅硬
巨碩
 
但這裡空氣黑
陽光冷
是水的廢墟
 
即使這裡空氣黑,陽光冷,是水的廢墟,而我是如同石頭般冰冷堅硬,但,自從你出現之後,我時時回來,因為想「再見」,所以人的氣味出現,黑色冷漠的廢墟,也長出人的笑聲或哭聲了。
 
黑山很黑,它會吸走所有光線,但,我們拿著一只火把,光上黑山,走進詩人情感與思維的深處,那只火把或許不會把整座黑山都照亮,但至少能照亮我們與詩人相見的那片刻。光上了黑山,我們遇見了胡家榮。非常好看的一本詩集。
 
PS.這個禮拜天(6/28)下午二點半,胡家榮將來到書店,一起分享、朗讀他的詩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