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餘選書】《文學理論倒讀》,黃湯姆

「不是我不想說話,而是這世界讓我無話可說。」

《文學理論倒讀》是一本獨特的書,黃湯姆以十五個章節,用一個虛擬的書寫者,但卻擁有真實境遇的角色,透過他的視角,去描繪台灣的當代情景。他使用大量的借喻,引用大量的理論,然後照見我們想像的深沉與哀傷之處。適合反覆閱讀,越讀越有味道的感受。

「否定,是從現狀至烏托邦之間的辯證性能量。我常常想重見某人,卻沒意識到其實是因為此人讓我回想起山楂樹的一段樹籬,以致我不僅自己相信,而且也讓人相信,只要心心念念著重遊故地,往昔的情感就會復萌。」

黃湯姆以如詩節制的文字,寫進思維的世界,每一句話不僅是故事擴張的線索,更是對於不同議題,開啟哲學性的思考。和一般散文集極度不同,《文學理論倒讀》勇於挑戰文體的表現,每一個章節都帶來極富餘味的書寫。

他把自己化身為建築工、編輯、旅遊記者與短暫詩人,然後走進文學最多樣而深邃的實驗,就好像看一部精彩影像的實驗電影,每一個畫面、每一個節奏,讓讀者不停驚心冒險。

「我們購買新式建材、中央空調、各式照明……以及一堆裝潢雜誌,但那不是孩子的成長動線、長輩的平實格局、家庭的氣味溫度,本質上,我們買不了「自己的」房子。我們擁有淡海、汐止、林口……以及一堆新市鎮,但在被塗銷的舊日上,就是資本結構了的一色地景。」

不只沉酖於文學的實驗,更勇敢面對台灣的現況,清晰的思路,提出問題的觀察與批判,文學作為美學,也作為社會觀察與實踐的場域。不知道為什麼,讀到這些段落,讓我眼眶很濕,這是一位站在人群之間,透視階級、權力的真相。

「再說一次,建築已死,是資本決定了地景。當建築人對平價或銀髮住宅等議題已失去了聲音,當農地開發可以被包裝成國際競圖的學界盛事,當大師作品在街道裡 再現出階級區隔的高牆,我們這都市裡豪宅的貧乏,我們這郊野間農舍的虛假,我們無動於衷的沉默,就會是臺灣建築的實相所在。這是我認為建築人該揭露的真 實,這就是我們該以美學來否定的體制。」

否定,是從現狀至烏托邦之間的辯證性能量。建築已死,美學已死,資本家決定了地景,人們成為建築的他者。我是多麼喜歡《文學理論倒讀》,也希望有朋友,和我有一樣的感受。從黃湯姆細膩的情感和清晰的思維,讀下去。

【時光幾何書展—炎夏的華文創作書展】之五:《文學理論倒讀》

三餘書店 TaKaoBooks 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