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餘選書】《13:廖人詩集》,廖人
 
廖人的詩集屬性特殊,不是討喜的新詩類型,討喜的詩關於情和愛,因為那是很私人的情緒,被打中就是被打中,就像愛上一個人,你無法詳列為什麼,但你就是喜歡,講述愛情的詩也一樣,你要講詩哪裡好也可以,但根本的原因就是:「我就是喜歡」。
 
有很多不讀詩的人,或覺得自己不懂詩的人,我自己曾經也是。總覺得意境難懂,甚至會覺得有點崇拜別人,讀詩寫詩。後來自己也開始讀了,讀到了喜歡的,也讀 到了很多不喜歡的,才知道讀詩只要喜歡就可以了,你總有原音會喜歡那首你喜歡的詩,詩帶給你的記憶、它觸碰到你的哪裡,這都是極私人的一件事,你不用跟別 人解釋你為什麼愛人,也不用解釋你為什麼愛詩。
 
我買下了《廖人》,最簡單的原因就是他的詩讓我想起了我的愛人,說話的方式一樣難纏,書寫帶著憤恨和幽默嬉鬧,都一樣寫著不討喜的詩,但我真的喜歡,所以我在這裡貼上幾首:
 
〈廖人吃眼睛〉
 
「廖人和廖人住在一起
廖人吃廖人的眼睛
 
廖人把塑膠堆在這裡
廖人吃廖人的眼睛
 
今晚,下雨了
全都來吧,在狹窄的屋簷下
偶然相聚
在寬闊的餐桌
 
鋸開的
沾血的空罐頭
朝著天空
雨水一滴進,就被溢出
雨水一滴進,就被溢出
雨水一滴進
來吧,坐,坐
 
風在石棉板裡尖叫
塑膠袋在跑
跑過桶子
跑過浸滿黑油的帆布
跑過碎玻璃
跑著,跑,快,快
不會停下來,不會停下來
風在叫,聽,風在叫
 
風雨中的車燈
閃閃發亮的
廖人巨大的眼睛
來吧,坐,坐」
 
〈害廖廖〉
 
「這張大臉任人流穿過,任車流劃過,任視窗流填滿。大臉生出皺紋。生出一些不哭不笑,不喜不悲,不好奇,不意外,什麼也沒有的,連曖昧也稱不上的,隱形的線條。
 
廖人坐對螢幕,看著反光中的臉。」

三餘書店 TaKaoBooks 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