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景窗,我喜歡她的文字,這還蠻容易確定的。她生於左營海軍總醫院,她說「我的性別不被原生家庭所 期待,也很幸運地有了被領養的機會」。於是,她成為軍人父親和水果攤母親的新女兒,從小爸爸叫她去加工區做女工,姐姐哥哥大她幾乎一輪,她好像一個人,長 大。《想回家的病》是她的散文和書法作品,第一次看,就被魔法抓住了。

我可以感覺到我身體裡濃滾滾的醋酸和鹹切切的眼淚
正烹煮著一顆心。─《想回家的病》,何景窗。

一小段文字,就是親情的好大一部分,景窗詩化般的文字,說著她的成長經驗和家庭關係,字句之間留著好多空白,給閱讀的人去碰觸,碰著碰著,總有好多難過與勇氣,是關於這些空白所創造出的巨大感。

她寫小孩間最愛的比較,「我爸爸很偉大」、「我爸爸一定比你爸偉大」、「我爸比你爸高」、「我爸比你爸力氣大」...,沒完沒了的比較結果,就是一連串的 吹牛大賽,但是現實倒是很犀利,總會有人露出馬腳,何景窗這樣寫「然後嘲笑的人又把編故事的人逼到語言弱勢的小角落」。輕巧的結語,卻一語道破小孩子間純 真和鬥爭的真相。

何景窗的文字很多反諷、輕巧卻不咄咄逼人,就像她的書法一樣,有種慾望,手指隨著她的筆順,想跟她更靠近一點,先裝熟、然後變成好朋友。何景窗,高雄人。

何景窗  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