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olette_ver3    

【店員讀冊】《盛開紫羅蘭 Violette》文學是最美的救贖?

「我不是特例吧,我懼怕死,但活在世上又痛苦,我該以我原來的面目回去,原封不動地,但折磨著我的缺陷,卻重重壓著我。」

責怪著母親,咆哮著。

母親問,我做錯了什麼。

她答:妳生了我出來,卻不要我,沒有人要我,你做錯的事就是生了我。

最好的事就是死亡,並一直維持在那個狀態,看著電影的時候,想到阿多尼斯的詩,談著生命和死亡,想到不知道誰說過,最好的狀態就是沒有出生,誕生也預告著生命的直落。

寫作對維持生命是有幫助的嗎,我不那樣認為,而掏心的創作是回歸死亡的捷徑。

西蒙波娃買了房子,薇奧麗從療養院出來,西蒙波娃不帶走紅色的窗簾薇奧麗拿著津貼。

「出版社怎麼可能會給薇奧麗特勒迪克津貼」

薇奧麗離開西蒙波娃,而她追了上去。

「妳已經在路上了,我不可能放妳回去。」

西蒙波娃對著薇奧麗說,我像是看到她緊掐著薇奧麗,而她再也沒有往返的能耐了。生命是無止盡的直落,沒有救贖,而文學是最好的救贖嗎?西蒙波娃的前一句是:「就我所知。

「生命是病,死亡是痊癒,死亡是滋養人這株水仙的水。
」-《時光的皺紋:阿多尼斯詩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