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ize-of-dsc03440    
【店員讀冊】《我不和你談論》是最好的引領



《我不和你談論》,吳晟


我不和你談論詩藝

不和你談論那些糾纏不清的隱喻
請離開書房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看看遍處的幼苗
如何沉默地奮力生長

我不和你談論人生
不和你談論那些深奧玄妙的思潮
請離開書房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觸摸清涼的河水
如何沉默地灌溉田地

我不和你談論社會
不和你談論那些痛徹心肺的爭奪
請離開書房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探望一群一群的農人
如何沉默地揮汗耕作

你久居鬧熱滾滾的都城
詩藝呀!人生呀!社會呀
已爭辯了很多
這是急於播種的春日
而你難得來鄉間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領略領略春風
如何溫柔地吹拂著大地

三餘鄰近文化中心,前面不遠有間繪本咖啡館,我不算常客,去的頻率大概是一個月一次,
那裡有兩個很棒的店員,一面繪本書牆和幾個聽故事的小朋友。
有空的時候,店員就會和小朋友一起坐下,用自己的言語和語調讀一本繪本。
我有時候會想這樣的溫柔會使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一個人?他們會記得繪本的內容嗎
懂得我們想和他們表達什麼嗎

詩人吳俞萱回到台東的池上,陪伴孩子感受生命中的詩意,那詩意不在教室,而在草裡、樹的枝幹裡、
瑣碎的生活中。她請孩子讀詩、朗讀文章,走到草地上。這無關孩子記下了哪位詩人、哪段隻字片語。
「透過寫詩的過程,讓他們能夠有能力去守護自己的純真。
這是一件多麼小又多麼大的一件事,用最多的溫柔去引領,只為了讓孩子成長為自己。

我成長的過程沒有運氣遇到懂得引領我的人,這世界懂得教育的人很多,懂得引領的人很少。
長大後遇見了很多書、母親、孩子、客人...才逐漸明白,那間咖啡館、吳俞萱、作家、藝術創作者
、書籍...那麼多人在堅持是什麼,引領是多麼大的一個能量,而要帶給我們的就是成為自己
,好好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