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_11__334028155  
【新頭殼X三餘選書】吳俞萱的《隨地腐朽》 99封給導演的情書


導演賈克歐狄亞(Jacques Audiard)在這個禮拜以《狄潘》(Dheepan),拿下坎城金棕櫚獎,詩人吳俞萱以「鏽骨」為名寫信給他和他的電影們。「在碎裂之中理解完整」,是吳俞萱對賈克電影中殘缺人們生存力量的總結。

《烈愛重生》的瑪莉詠柯蒂亞失去雙足,她腐鏽的身體,男人的愛如同接骨師傅接上力量,但愛與自由就能解決生命的困頓嗎?傷痛的人還是得回到自身內在的探索,吳俞萱用「跋涉」去形容這段自我對抗的過程,「最終不是得到了什麼,而是懂得並接受去放下些什麼」。

《隨地腐朽》裡書寫99篇給電影導演的情書,不同於一般的影評書,俞萱的電影評論如詩句般輕巧又沉重,每一篇情書既是大導演們的創作分析,又是俞萱建構自我創作與生命觀的「跋涉」,每一篇情書都如同一盆火焰,用力焚燒點亮方向,在導演與讀者之間,獻上作家無私無垢的思維。

鏽與骨,鏽蝕我,且又撐住了我
岩與露,割裂我,且又將我聚合
幕與塵,盛裝我,且又任我消散。

99封給導演的情書,盛裝了99位導演的美學核心,獻給所有愛電影,也熱愛生命的朋友。在世界瞬間腐朽之時,我們彼此以電影擁抱。

「吳俞萱的《隨地腐朽》 99封給導演的情書」全文:http://newtalk.tw/news/view/2015-05-29/606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