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旗化,很多朋友應該使用過柯旗化老師編撰的英文單字和文法書,第一次知道他的故事,是高中時候一位數學老師在課堂上聊到。1951年,他被檢舉擁有《唯物辯證法》,以「思想左傾」的罪名送到綠島感訓。

1958年,他創辦「第一出版社」,在三餘書店附近的六合路上,出版許多關於英文教育的書籍。1961年,二度入獄,40年之後,他在綠島獄中所寫的家書以及回憶錄,正式出版,《台灣監獄島:柯旗化回憶錄》和《獄中家書:柯旗化坐監書信集》是那個白色恐怖年代,台灣知識青年的悲歌。

我的兒呀,我的心肝兒
那一天 你雙眼被蒙住 全身被綁著
在一陣鎗聲中倒下去
鮮血染紅了故鄉的土地

只因為在二月底 寒流來襲那天
你挺身抗議
他們貪污腐化 他們橫行霸道 他們強暴婦女
就這樣你便一去不復返

傷心的眼淚流不盡 我已哭瞎了眼睛
滿腔的悲憤 日夜使我心碎又斷腸
─〈母親的悲願〉,柯旗化

〈母親的悲願〉是柯旗化紀念雄中學長余仁德,以及在二二八事件不幸喪生的台灣民眾。那個年代的知識青年,在政治的壓抑與恐懼中,書寫情懷,也書寫對於土地的呼喊。

自由是空氣
任何人都無權 獨占空氣
禁止別人呼吸
─〈給人類自由〉,柯旗化

柯老師說,「台灣一定會獨立,為了要迎接台灣獨立的日子,我才活著」,多年之後,路過現在八德二路上的柯旗化故居,想望著他的信仰與詩句,「自由,是空氣」。柯旗化,高雄人。

柯旗化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