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551032_541463639315335_1657684183725115825_n  
【早晨選書】《大動物園》,何曼莊

不曉得大家上次去動物園,是什麼經驗?因為高雄的動物園在壽山上,我得經常在鹽埕區作案子,有時打字累了,就會上去壽山晃一下動物園,最經常停留的地方,是隔壁的收容所,因為曾訪問過,所以對於收容中心的一些規定,有些難過。

動物園,對我來說,是一個奇妙的地方,這裡帶來快樂,卻也限制了動物們的自由,而奇觀的體驗,有時也令我很自責。這樣的感受,在閱讀《大動物園》時,有許多對話。

何曼莊說「看動物都是對自己的投射」,從這個觀點,我慢慢讀這本書,首先,令我大開眼界的,何曼莊從歷史、文學、藝術、環保等不同面向,切入介紹許多動物園的故事,猶如一本動物園百科文學。

而更令我低吟再三的,是書中關於動物權的保護討論,她寫哥本哈根動物園的長頸鹿安樂死事件,因為資源分配、近親繁殖疑慮等問題,動物園選擇安樂死一隻健康的長頸鹿,他的名字是馬略,這也引來丹麥社會極大的爭紛。

「在動物園殺死健康動物」這件事情該不該合理化?何曼莊從這個故事,寫到了「科學理性」的荒謬性,她說「科學追求理智,而理智到了盡頭都會變得殘酷」,也 這不也是台灣社會天天出現的現象嗎?我們要求數字化、有根據、效率極大的理性思維,但理性至上的結果,恐怕忽略了更多的因素,例如農地經濟產值低於工業 區,因此要地目變更,但卻忽略了糧食自給的問題,老房子整修不如改建大樓,忽略都市更新可能有許多手段。

其實,選擇與判斷的主體,都還是人本身,「我經常走在往動物園的路上,這讓自我辯證成為一種常態,到了最後我經常還是沒有答案,但我相信這個世界的正解不 只一個,而找到正解也許不是最重要的事情,重要的是維持清醒」,何曼莊這樣說著,而看書的過程,我想回答她,一個人走在動物園,保持清晰的腦袋與敏感的直 覺,如果,有另一個人陪伴一起走,我們可以對話,可以分享,可以提出更多關於長頸鹿該怎麼辦的方法。

因為,一個人可能想不夠多,兩個人能對話,我們可以創造更多解答,如果有一整個社會的人,那,我們應該會越來越進步吧!

很神奇的一本書《大動物園》,不只有著精美的動物園照片,感人的動物故事,作者細膩的感受與優美的字句,還有著讓我們腦袋轉動的思考。下次去動物園之前,先讀《大動物園》,也許逛動物園時,會有很多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