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644822_569901603138205_2536391305196668062_n  
【早晨選書】《死神的浮力》,伊坂幸太郎


千葉回來了。《死神的精準度》的死神,回來了。他在精準度中是一個冷眼旁觀工作內容的死神,徹底執行死亡,但在《死神的浮力》裡,他用力探索死亡的意義。

可能是因為金城武曾演過電影,因此閱讀《死神的浮力》過程,會經常把他的形象,置入這一張撲克臉。對比於精準度,浮力是一篇長篇小說,因此對於千葉的描繪更深刻、很立體,而且渲染力也很強,書才剛開始,就有讓人掉眼淚的能量。

山野夫妻為了曾遭謀殺的女兒,一連串的復仇計畫,山野也是千葉的調查目標,他會在7天內完成調查,再判決「認可」(死亡OK)或「送行」(生)。

伊坂說:寫《死神的浮力》時,我突然察覺死亡近在咫尺。一想到自己或最珍愛的人總有一天會面臨死亡,就害怕得不得了,或許有人會笑我後知後覺吧。撰寫千葉的故事的過程中,我滿腦子都在思索如何才能消除對死亡的恐懼。當然,我始終沒找到答案。這樣的心情,我相信已全部融入《死神的浮力》。另一方面,為了創造出足夠的娛樂效果,我也穿插各式各樣有趣的點子。

一直很喜歡伊坂的寫作形式,這次他用雙線進行,一個是千葉,一個是山野,也就是本書有兩個「我」,而主角山野的身份又恰好是作家,創造出多種主觀,去表達死亡的看法。

最後山邊是否復仇成功,他在親情與信念之間,也辯證殺人者與受害者的關係,最後千葉會判決「認可」嗎?千葉漸漸有了七情六慾,他對於死神與死亡的工作,也會有不一樣的想法嗎?

如果金城武先生演出《死神的浮力》,我猜想會是很棒的演技挑戰。真的很好看的伊坂作品,書店的店員都很喜歡的一位推理作家,伊坂幸太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