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46543_380697101962038_1044219589_n  

【早晨選書X各地書店】《海岸山脈》,黃同弘X時光二手書店

花蓮的時光二手書店,有可愛漂亮的店貓們,很漂亮的建築,還有很多二手書可以挖寶,咖啡區諾大的《咖啡時光》海報,馬上就讓我喜歡上這個書店,而這裡也是花蓮重要的藝文與公民意識啟發的基地,去年下半年有一系列流浪動物的講座。

在時光二手書店,找到了黃湯姆/黃同弘在1997年出版的詩集《海岸山脈》,讓我太開心了,去年讀他的《火星上的抒情詩》,很喜歡〈昆蟲〉這首詩,他的文字很輕巧,對社會、環境與生命議題有極敏銳的觀點,是去年台灣很棒的詩集之一。

聽說《海岸山脈》是他大學三年級,以搬運水泥的工資,自費出版的詩集,坊間幾乎很難找到了,在時光還有二本吧,喜歡黃湯姆的朋友,可以趕快與書店聯絡。


被日出的光芒打散在記憶的
各地

等待之必然
遲來
─〈毀滅〉

詩集的第一首詩〈毀滅〉,就寫出《海岸山脈》的核心,以及詩人的世界,毀滅的虛無感受與茫然失落,大概就是黃湯姆大學時候寫詩的基調,陽光,在詩中經常出現,從毀滅開始的日出,到〈墜落之下〉的陽光,他的陽光雖然溫暖,但總隱含著失落,一種奇妙的矛盾感,在詩中瀰漫,或許,這是二十歲之前,詩人得生命狀況吧。

在十五歲時墜入樹身
在十八歲時燒冶天真
紀念日,我為自我命名

我就叫作詩人
─〈破鏡〉

青年對自我的期許,詩人是一個很龐大的名號,他用《海岸山脈》為自己的青春與未來,寫下承諾。《海岸山脈》到《火星上的抒情詩》,隔了14年,浪漫依舊,只是浪漫用不同的面貌出現,兩本詩集看著詩人的改變,對於讀者來說,是一種痛快。

妳有到過海岸山脈嗎?
那是我心靈的原鄉
─〈鞦韆〉

海岸山脈之初的花蓮市,這個夜晚,遇見了一位很棒的詩人。

【早晨選書】《火星上的抒情詩》,黃湯姆:http://ppt.cc/whz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