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長松,新生代的台文小說家,七零年代出生的他,成長時間正好經歷台灣從政治戒嚴,轉向民主解嚴過 程,本土運動,成為他的文字來源。他的第一本小說《柴山少年安魂曲》書寫少年的自毀過程,陽剛而暴力地衝撞台灣教育體系的僵固,不良少年成為安魂曲主角, 旋律張狂卻悲淒,是台灣某一個年代少年們共同的悲歌。

閱讀胡長松的台文小說,其實需要一些訓練,羅馬拼音的台語文爬滿書間,是作家固執而堅持的信念,《金色島嶼之歌》收錄這六年的短篇小說,每個文字,有如音符,朗唸之間,是輕巧而深情,散文體的小說形態,讀來是迷人不已的風景。

「我心愛的L:請原諒我無給妳通知就家己來到這个所在,咱有約束過,無論行到佗位攏愛做伙,毋過,經過遐呢長的愛情,我發現我已經失去製造「美」的能力,所以,只好用隱瞞佮驚奇的可能來閣一遍吸引妳的目光。」

「妳敢閣會記,我講過這世人願意為妳造一座花園,咱佇花園內面抑是坐抑是徛,抑是手牽手靜靜散步,欣賞無仝光線佮蝴蝶佇花蕾之間舞蹈……所以我來到這个所在。」─〈永遠的花園〉,胡長松。

那天,聽詩人講著台語文,抑揚之際,全是動人語調,才驚覺,原來台語文,是如此好聽啊。如果,閱讀變成朗讀,那以台語為文的胡長松作品,該是無比美好時刻。胡長松,高雄人。

胡長松  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