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25578_649080238553674_3269589365281636819_n  

【早晨選書】《魷魚干電影院》,吉本由美

「魷魚干電影院」是吉本由美在雜誌連載的電影專欄,她和村上春樹、都築響一組成了三人的不定期聚會「東京魷魚干俱樂部」,簡稱也叫作魷魚干,專門介紹越嚼越有味道,就像魷魚干一樣的電影。

法國紀錄片女導演艾格妮‧華達的《艾格妮撿風景》,村上春樹說「看完電影後,會變得很想撿東西」,這真的很幽默的說法,他們就用以下的方式,討論一部電影。

吉本:請讓我來囉唆地介紹一下我心目中的「魷魚干電影」。怎麼說……,我煩惱了很久,決定要挑一部偏門到讓大家跌破眼鏡的作品,所以選了艾格妮‧華達所導演的《艾格妮撿風景》。但說起來其實只是我孤陋寡聞,人家可是拿了許多國際大獎的(歐洲電影獎、法國影評人協會大獎、法國凱薩獎特別名譽獎等多項大獎)。

村上:我之前完全沒聽過這部電影,它在日本紅嗎?

吉本:在我心中很紅,一般而言紅不紅我不清楚(笑)。

村上:片中貫徹「撿拾」這個主題,鏡頭隨著思緒自由漂流,拍攝每個目光觸及的角落。隨性並有秩序的節奏感很舒服。

吉本:艾格妮‧華達親自用手持攝影機拍攝,隨著影像堆疊,漸漸從被拍攝物中呈現出某種議題性,就在她碎念著「喔?」「咦?」的過程中,影片的故事已經悄悄上路了,也可以說是一種公路電影。從頭到尾沒有大事件和變化,卻莫名地詼諧有趣、而且很可愛對不對?

村上:看完這部片以後,會很想去撿東西!

吉本:我想每個人看完都會有撿東西的衝動。

村上:其實我從以前就很喜歡撿東西。

接下來,兩人開始聊有關於撿東西的經驗,從電影延伸到撿黑膠、然後又討論到農業,幾乎無所皆可談,透過兩人的視野,把一部電影,展延成一種人生哲性的漫遊。

無論是吸血鬼電影、黑色電影、文藝電影、棒球電影,還是潛水艇電影、愛情電影、歌舞片或西部片,吉本由美和「魷魚干電影院」邀集小說家村上春樹、插畫家安西水丸、導演和田誠、攝影家都築響一、文化評論人川本三郎等等,一場中年文青嚼著魷魚干,聊著電影。

歡迎你我也一起嚼魷魚干,聊電影。另外,這本書還加贈一片三選一DVD(就是一共有三片,隨書附贈一片),超值划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