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64039_568178379977194_3993955246603853871_n  
【早晨選書】《世界的靈魂》,菲德立克‧勒諾瓦

第一堂:港灣和泉源──論生命的意義
第二堂:高貴的馬車──論身心靈
第三堂:走向自由─論真正的自由!
第四堂:敞開你的心房──論愛
第五堂:靈魂花園──論培養優點,去除缺點
第六堂:活在當下──論生活的藝術
第七堂:幸福和不幸都在你身上──論隨遇而安

法國哲學家菲德立克‧勒諾瓦的《世界的靈魂》,以八位來自世界各地的智者,聚集在西藏高原的寺廟中,進行「七日課」,透過寓言的形式,激盪他們的智慧,也傳授給下一代的年輕人。這是一本小說,但也是一本不枯燥的哲學書。小說裡有許多寓言故事。

〈珠寶的山洞〉
一位智者說道:「聽聽這個故事吧,有個女人抱著小孩打從一個洞穴前面經過,這時忽然有個神祕的聲音說道:『進來吧,妳可以拿走任何妳想要的東西,只是要記住一件事:當妳走出這個洞穴時,門會永遠關上。把握難得的機會吧,不過別忘記帶走最重要的。』

於是那個女人走進了洞穴,發現許多珍奇的珠寶,她被眼前的黃金、鑽石所迷惑,她把小孩放在地上,極盡所能地抓取珠寶,開始想像怎麼好好利用這些珠寶。這時,神祕的聲音又出現了:『時間到了,別忘了帶走最重要的。』

聽到這句話,那個滿手都是金銀珠寶的女人趕緊往外跑,當她一到洞穴外,門便兀自關上,正當她對手上的珠寶歎為觀止之際,猛然才想起自己把孩子留在了洞穴裡。」

看完〈珠寶的山洞〉,大家應該很快就看到寓言的核心。最近有一篇廣告在網路上流傳,廣告主題是「如果我是一個很有錢的人」,看到這個廣告時,心中有很多感觸,如果一個社會都是以「金錢」價值來衡量夢想的寬度、協助建立自我存在的價值,那真正重要的東西,到底是什麼?

〈破甕的故事〉
一位老太太擁有兩個大水甕,兩個水甕分別掛在扁擔的一端,她挑在肩上去打水,從水井往回走經過長途跋涉快到家門口時,她才發現其中一個水甕裂了縫,只裝著半甕水。

那個完好無瑕的水甕十分得意,可憐的破水甕這時開始對自己的殘缺自慚形穢,更為只完成一半的工作感到難過。時光就這樣經過了兩年,一天,當他們快到水井邊時,破水甕忍不住問老太太。『我很慚愧,我的殘破讓裝入的水滲流出去,沿途滴回家。』

老太太微微一笑:『你是否留意到靠近你的這一側土地長出了許多花,另一邊卻沒有?我知道你有裂縫,就故意在你這一側的路邊撒了種子,每天回家時,你會替它們澆水,這兩年多虧了你,我才能摘取那麼美麗的花朵裝飾我的餐桌呢。』」

〈破甕的故事〉是個多麼美妙的寓言啊,對於自我存在的價值,有很多面向觀看,這是社會可貴的地方,《世界的靈魂》裡有許多寓言故事,串起整本小說,如果家中有人陪伴,可以閱讀到一半,就與他們分享這些小故事,特別是孩子們。每個故事有趣又饒富深義,在小說裡的少年心中埋下種子,也希望在我們心中,有花展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