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8784_569025953225770_7727810057832716216_n  
【早晨選書】《我的兩個媽》,查克.華茲,、布魯斯.利特菲爾

即將在9月底於台北、高雄舉辦的台灣首屆酷兒影展,書店和影展合作推薦11本酷兒書單

,今天早上來介紹其中之一的《我的兩個媽》。

書裡的主角也是作者之一的查克.華茲,他是這樣自我介紹的:「晚安。我的名字叫做查克.華茲。第六代愛荷華人,愛荷華大學工程系的學生,我是由兩位女性撫養長大。而我表現得還不錯。」

《我的兩個媽》就是聊著他和妹妹、兩個媽媽以及一條狗的家庭故事,說著長大過程中,媽媽們所教導的種種價值觀。而他為了同志婚姻平權運動,在愛荷華司法委員會的演講,也成為當年度YouTube政治類影片的最高點閱率,而這場演說,也成為這本書的開始。

「我說了自己的故事。我如何被生出來、我媽媽們如何相遇、我媽媽泰莉被診斷出患有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一種極具毀滅性免疫系統疾病,使她只能以輪椅代步—我們全家人一同面對的挑戰、以及我們必須克服的種種法律障礙;我提到在她們二○○九年的婚禮時,我是伴郎,並在婚宴上致詞。」

在十五年前,美國開始一連串針對同性婚姻與LGBT 人權的公共討論;同性戀公開進入穩定的親密關係、建立家庭,甚至透過領養或「人工」方式養育小孩。自然而然地,他們想要與進入婚姻的異性戀辦伴侶一樣,每 天享有並使用公民權、自由權及法律保障,來保護他們摯愛的伴侶及小孩。

對於一位成長於兩個媽媽的同志家庭,查克從小就有許多感受,因為身邊的人會不斷提醒他,你們家很不一樣,但是這個不一樣,幾乎沒有人可以解釋有多不一樣,他說「我想這其中的遲疑就在於,只要一有機會,我們的文化便渴望服從並與他人一致,在這樣的同質性中獲得滿足。」

對於不一樣的事物,我們通常會覺得奇怪,然後會有一些反應,包括試圖找出和我們相同的部分,藉以了解,又或者那不一樣的地方,讓我們討厭,不想接受,又或者不關我的事情...,選擇面對不同,有很多種態度,而面對「同志」,也就考驗我們選擇哪一種態度,以及那個選擇背後的價值觀,還有價值觀背後如何被建構的體制與過程。

《我的兩個媽》之所以好看的部分,除了查克很誠懇地書寫生命史、也寫了同志平權運動的意義,更重要的,是讓我們從他的故事裡,去思考一些關於自己成長過程的經驗。什麼價值是別人告訴我們的,而什麼是我們自己去體驗的。

對於家的意義,什麼才是彌足珍貴的?《我的兩個媽》不只是一個同志家庭的故事,還是關於家庭意義的反覆辯證。我很喜歡他們家中坦率面對彼此、坦率溝通的氣氛,我想,因為是家人,我們才要更信賴對方,要相信他們對我們的支持。酷兒影展也有不少感人的電影,閱讀《我的兩個媽》之後,歡迎也參加影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