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選片】《小森食光 夏秋篇》、《小森食光 冬春篇》
 
「當我在這裡工作賺錢的時候,家裡每件事都是完全停擺的。所有事情都必須一件一件去完成,當我在剷雪的時候,柴火也劈好了,這種事情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啊。
 
因為我只剩自己孤單一人而已。有家人可以依靠的你們,怎麼可能會懂我的辛苦呢?」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是蘭嶼的居民寫的,有一段說到:「我不怪遊客,他們不知道當地的食物是勞力換來的,在台灣,人只要拿錢去換東西就可以了。」看小森食光的時候,我突然想起了這段話。
 
小森是一個小集落,沒有商店,如果要買東西的話,要騎三十分鐘的腳踏車到區公所附近的農會和小超商,降雪的冬天就要花上一個半小時才能抵達。所以小森的居 民大多都自己種植所需的食物,只有不適合小森土壤耕種的麥子、番薯等作物才會特別去購買。不理會主角市子的寂寥和迷惘的話,其實電影中的美食是很撫慰人 的,市子從都市回到曾與母親同住的小森的家,從耕到食,即使電影將市子拍得游刃有餘,但市子獨居的生活還是非常辛苦的,每日的巡田和照顧農作,儲備冬日的 糧食、剷雪和偶而的打工。
 
在小森的時光,市子最常想起的是當年離開家的母親,市子的母親在某一天就不再回家了,那時的市子還是高中生,雖然母親是個不擅照顧農作的人,但對於料理是 非常在行的。在複製母親料理的時候,市子總會想起和母親同住的時光,雖然到最後都不能理解母親的離開,但在尋常料理中,市子找到了母親讓簡單的料理變美味 的原因。「懶惰又不貼心的人,原來是我才對。」市子在複製料理的過程重新認識母親的愛。
 
-----------------------------------------------
 
《小森食光 冬春篇》在台灣上映第二週,高雄的場次僅剩一天一場,初估只會上映到下週四,錯過了小森的夏秋,還有冬春可以欣賞。另外,三餘也很推薦原著漫畫《小森食光 1、2》是由日本漫畫家五十嵐大介所繪,無法觀賞電影,也可以到三餘翻閱漫畫,五十嵐大介的細緻畫風可是強大的不得不看啊。
 
放映時刻表可查詢「前景娛樂」:
https://www.facebook.com/ffe.tw

三餘書店 TaKaoBooks 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