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35131_548097851985247_935609861797183245_n  
【早晨選書】《三封寫給獨裁者的信》,費南度.阿拉巴爾

閣下鈞鑒:

我懷著愛寫信給您。

沒有一絲恨,也沒有一點怨,但我必須說您是傷害我最深的人。剛開始寫信給您時,我十分害怕,雖然這封卑微的信令我從頭到腳震撼不已,但我還是害怕這封信太脆弱,而無法遞交給您,無法送達您的手中。

這是阿拉巴爾寫給佛朗哥將軍信件的開場白,佛朗哥長期獨裁統治西班牙將近四十年,這段時間也是阿拉巴爾大半的人生,他的畫家父親因支持共和軍,被政府判處死刑而逃亡、最後離奇失蹤,阿拉巴爾35歲時也曾入獄四年,他寫給佛朗哥的信件中,稱呼將軍是「傷害我最深的人」,其實,在那個時代成長的西班牙人,佛朗哥恐怕都是傷害他們最深的人吧。

從歷史上來看佛朗哥將軍的評價好壞各有,但是他的獨裁統治,猶如台灣的戒嚴時期,人們向著他的銅像致敬,自由的空氣消失。阿拉巴爾寫信給佛朗哥,寫著西班牙人的苦痛,然而吸引著我的,是如詩一般的文字,他不嚴詞痛斥佛朗哥的專制,而是帶著善良的情調。他這樣描述著將軍:

「我相信您遭受巨大痛苦,因為唯有一個深受巨大痛苦的人,才會將如此痛苦加諸於他人身上。痛苦不僅支配著您身為政客及軍人的生活,也包括您的娛樂;您勾勒出災難圖像,而您最愛的遊戲就是獵殺兔子、鴿子,或者鮪魚......您的一生儼然披著喪服。我想像著,斷腳的鴿子、黑色弔唁的花圈、血腥和死亡迴盪的夢境,環繞您周遭。」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這樣的文字,反而更加感動,這不是直接的控訴,就最直覺寫出阿拉巴爾內心的悲憤,這種力量,我不能說是嘲諷的語法,應該說,這是作家從內心去感受專制者、所感知道的素樸回應吧!

台灣也曾經走過政治獨裁的時期,即使過了二十多年,但我們仍然努力辯證曾經的功過、也努力學習前進、改變那段時期刻描在台灣人身上的印痕,阿拉巴爾說「我懷著愛寫信給您」,那個敬語、那個愛,大概是這本書另一個令人喜歡的部分,另外,阿拉巴爾的思想與對人權、自由的追逐,都能啟發讀者的視野。

除了佛朗哥將軍,《三封寫給獨裁者的信》也寫給卡斯楚和史達林,米蘭.昆德拉為書寫序,「他是一個玩遊戲的人;他構想的藝術是一個遊戲,被他觸碰到的世界也立刻成為遊戲」,請帶著輕鬆的狀態,慢慢閱讀,如果喜歡阿拉巴爾的文字,可以再去讀他的詩與劇本,他真的是一位令人喜愛的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