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82640_674880482640316_3197658167953607064_n  

【小日子X三餘】《廚房小情歌》,番紅花

「人生有時憂傷,所幸,我們升起了爐火,又烹煮了食物。」

電影《巧克力情人》中,命運被註定終身不得出嫁的蒂塔,在烹飪中創造喜悅與壓抑,完美用影像結合食物與情感,每次重看,都有很多悸動。番紅花的《廚房小情歌》雖然沒有如此強烈的情愫,但她以主婦的心情,為每一個料理、食物來自的地方,寫下她的觀察與情感,讀來是另一番滋味。

番紅花說,記得小時候一大早上學前陪媽媽去種菜,她常念著「秋茄,白露蕹,恰毒過飯匙槍」,意思是,如果在秋天吃茄子或白露節氣時吃空心菜,那可就得當心比眼鏡蛇的毒性還要強了,要吃就吃當季的,不是當季的農作物不用奇門怪術可怎麼種得出來。因此,從小對於「旬之味」就格外有信仰。

以「旬之味」入手,寫每個時節的菜餚,番紅花的老家在坪林山裡,母親養豬,採野筍,她小時候會幫母親炸豬油、餵豬,與弟妹吃油燜筍、炸豬油粕與雞酒糯米飯長大。《廚房小情歌》不在展現精湛廚藝,反而儼然像是一本主婦的食材曆,她花最多的時間,不是在廚房,也不在餐桌,而在市場,有時候也在產地第一線。

番紅花說:其實我不是非有機蔬菜不買不食,傳統菜市場路口的大多數小農與老農並無能力或財力去申請有機認證的執照,但我依然願意日日去尋索他們小小攤子上的農作與收穫,因為:

他們會教我怎麼辨認原生種的莧菜,
他們會告訴我芋頭為什麼被蟲咬得這麼多窟窿,
他們會教我怎麼煮福菜蒸肉餅和破布子清蒸魚,
他們還會教我佛手瓜煮湯加虱目魚丸更爽口更甜。
他們說,今天這些菜就算賣光光也沒有賺幾百塊錢,我何必騙你有沒有農藥呢。
或種菜先讓蟲吃飽了,人還是有得吃啊。

「我但願那農業的發展,但願我吃進去的每一口水果和蔬菜,不僅滿足我個人的口腹之慾或是維生所需,並且,那種植的人兒與環境,也可以跟著我的消費,無害、受眷顧。」

在這個料理故事百家爭鳴的年代,對於番紅花這個經歷職場歷練,因愛回歸廚房的現代主婦來說,煮飯的最主要精神,就是在最熟稔自在的空間裡,填飽一家人的肚子,讓家人和自己,輕輕打個飽嗝、離開餐桌以後,有元氣有力氣的繼續幹其他活兒去。

《廚房小情歌》主要是為了那些在日常生活中,既想要自己動手烹煮,卻又苦於對當令食材與料理手法不是那麼有把握,時而陷入猶豫掙扎的人們而寫的。沒有田野調查,沒有藍帶學校經歷,番紅花想寫給在捷運上煩惱今日家裡晚餐的人,想寫給總是在菜市場除了空心菜和地瓜葉就不知從何買起的人,想寫給不知道自己有廚藝能力的女人及男人。

那就從豆芽菜和大白菜開始作菜吧!

【今天是空氣不錯的一天,今早高屏地區空氣品質PM2.5濃度為15-28微克/平方公尺,都在良好數值,應該可以看到遠遠的大武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