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 X 三餘選書】
 
販賣潮濕的島嶼 讀吳明益《家離水邊那麼近》:
 
「那個岸邊有喪失已久的美麗,所浸之處皆是魚,礁石內有滿滿生機,即使周圍還是有不少如我的觀光客,我還是有誤闖他人之地的愧疚。反而對那些已被殘害殆盡 的海灘,我的心還沒有那麼大的震動。那些被消費殆盡的浪,帶來的多是枯枝和死去的珊瑚,海洋不斷的沖刷和洗淨,仍無法消化我們人類也無法消化的殘骸,我們 今年所去的那個小海岸,到明年就不是我所見的樣子,人類還是會無止盡的向內開發,直到岸邊成為只能讓人類停留的消暑勝地。在那個美麗的岸邊,我沒有停留太 久,每個停留都讓我愧疚,我只是個觀光客,短暫貪圖眼前的海和那都市阻擋的潮濕海風以及那浪浪的聲音。
 
繼《迷蝶誌》及《蝶道》2本散文集後,吳明益在花蓮開始寫水,在花蓮的他離水近,於是將幾年沿水步行觀察和記錄付諸於紙本,出版了散文集《家離水邊那麼 近》和小說《睡眠的航線》。閱讀的途中好似聽到那浪聲,透過書中的眼睛,我能感受海風將我吹拂的濕黏,冬天的海邊人潮零星,冰冷的海水終於和我們隔了距 離。我看到的海不是暑季的海,是吳明益的海和我記憶中的海產生的交織。我喜歡的海是冰冷宏壯的,有難以靠近的礁石和凶狠的白浪,水和岸都要凶險才好。但比 起水本身,我更愛有他的岸、濕黏的海風和即使看不見海洋仍有的浪聲。」
 
全文連結:http://newtalk.tw/news/view/2015-07-31/629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