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206_543973725730993_406986737878360538_n  

【早晨選書】《波斯少年:亞歷山大三部曲》,瑪麗‧瑞瑙特

十年前有一部電影《亞歷山大帝》,奧利佛史東導演、柯林法洛飾演亞歷山大帝、安吉莉娜裘莉飾演他的母親,那時候許多評論討論著亞歷山大帝的戀母情結和同性戀傾向。對於馬其頓王國的歷史,也從那部電影開始有些認識。

其實,英國重要的歷史小說家瑪麗‧瑞瑙特,在1970年開始寫「亞歷山大三部曲」,這是歐美文學中,對亞歷山大帝題材最好的作品。基本書坊翻譯了三部曲之一的《波斯少年》,讓台灣讀者有機會拜讀瑞瑙特的畢生巨作。

據聞,亞歷山大帝以禁欲維持肉體的強壯;又說,比起女人他更樂意與同性為伴。他的情感如此節制、神祕,流言稱,赫菲斯提昂是他的愛人,那位從小一起長大的馬其頓將軍;正史裡則寫道,來自波斯的巴勾鄂斯,是亞歷山大的「所愛」。

《波斯少年》就是從巴勾鄂斯的第一人稱,開始寫亞歷山大帝國的歷史。

看《亞歷山大帝》電影時,當馬其頓軍隊征服波斯,馬上就被巴格達富麗堂皇、紙醉金迷的生活文化所吸引,《波斯少年》就是寫這段歷史。馬其頓的嚴肅、波斯的華麗,形成對比卻帶來扣人心弦的文化交融,只是電影是從西方觀點切入,所以看不太到當時身為奴隸的波斯人心境。瑞瑙特以波斯少年巴勾鄂斯寫他眼中的大帝,愛情與戰爭情節相當精采,最令人喜愛的,前半段大量鋪陳的波斯王朝歷史,對我來說,都是第一次的接觸,看巴勾鄂斯一生的波折,其實,比高收視率的宮廷電視劇,要好看很多。

「我的愛你會一直有,這是我神聖的承諾。」,亞歷山大帝獻給他的愛人,而他的愛人說「我找到了一位王者,我會不惜生命來獲得他。」

一場歷史與愛情的絕佳體驗,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慢慢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