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620548_556496251145407_19191412631926123_n  
【早晨選書】《行動代號:孫中山》,張耀升


阿左:「我沒有想偷……」
小天:「什麼都不幹,就等著被世界幹!」

今年暑假,最期待的台灣電影《行動代號:孫中山》,第一天上映的下午,在坎城看了90分鐘,興高采烈拿到「美少女戰士面具」,從坎城到書店的路上,帶著面具騎摩托車,似乎那個面具,是一種反叛與宣誓,反叛這個社會結構缺乏公義的問題,宣誓我永遠要站在你們對面的位置。

這就是《行動代號:孫中山》!

雖然只是偷銅像的小詭計,這個銅像早已失去過去的象徵意義,被扔在儲藏室裡,但是國中生們認真規劃偷竊行動、仔細執行、連逃亡與販賣方式都想個周到,看似大張旗鼓的小詭計,其實背後訴說著少年們的家庭、社會與校園困境。

易智言的原創故事,張耀升的電影小說,讀《行動代號:孫中山》,感覺和看電影不一樣那麼相同,看電影時多少有點影評的挑剔,尤其對於易老師的期待級高,總有著「能怎麼拍會更好」念頭。但是看張耀升的小說,心情就不那麼相同,電影中部分勉強的笑點,在小說中處理的更好,而關於少年們的背景與心理狀態,有著細緻的處理。

「你清醒一點,我問你,什麼比鬼更可怕?」
「窮啊。」
「那你是不是比鬼更可怕?」
「欸,好像是吼。」

看似玩笑,卻是對「貧窮」的自嘲,而這個自嘲,又來自台灣社會對於追逐財富的主流價值,「貧窮是一種基因,會世襲」,對於少年來說,社會結構的問題、貧窮的本質,找不太到解答,只能用這種說法自嘲與解釋,而產生的荒謬性,是易智言與張耀升面向台灣民眾的提醒。

我還是很喜歡《行動代號:孫中山》,這是創作者對於台灣社會現況的回應,如果家中有國中生,非常推薦閱讀。而錯過電影的朋友,有機會也請看一次。還記得寫悔過書的那個場景,我不停哭泣。

行動代號不一定給了什麼解答,但行動,絕對是啟蒙的開始。

(圖取自OKAP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