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584051_556397631155269_199490587854963793_n  

【早晨選書】《創作者的日常生活》,梅森.柯瑞

去年高雄電影節,和一位自稱為「Schedule控」的夥伴一起工作,她說她一定要把每天的生活,排得整整齊齊,她才會安心。對我來說,好像有類似感受,我希望早上七點以前起床,看一點書,然後中午十二點以前,忙完手上的案子,下午進到書店寫東西,晚上睡覺前看一部電影,然後寫一些創作。總希望每天可以如此紀律,但是每次卻仍在詩會進行前,才趕寫完一個禮拜的作業。

對於創作者來說,他們如何安排「一天的行程」,是有所紀律、還是寬鬆雜亂,竟然有一本書《創作者的日常生活》,以這樣的主題,紀錄了161位哲學家、作家、作曲家、建築師和藝術家,寫下他們一天的生活,以及生活中的重要準則。

村上春樹在寫小說時,總是凌晨四點起床,連續工作五、六個小時。下午他則用來跑步或游泳(或者兩者都做)、辦雜事、閱讀、聽音樂,晚上九點上床。

海明威成年之後,天天都很早起,早上五點半或六點,曙光一現就醒來,即使前一晚爛醉如泥依舊如此。

史蒂芬‧金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寫作,包括他的生日和假日,而且他從不讓自己在達到每天兩千字的字數限額之前停筆。

梅森.柯瑞蒐集他們每天如何分配時間、如何安排作息,對於很多人來說,有很大的激勵效果與模範。《創作者的日常生活》中,更迷人的是柯瑞書寫他們的日常生活與創作觀。

榮格說:「……我不用電,自己燒火開爐。到晚上,我點起舊油燈。這裡沒有自來水,我從井裡打水來用,自己砍木頭,煮食物。這些簡單的動作讓人簡單;而要簡單是多麼困難!」

卡夫卡說:「時間很短,我的精力有限,辦公室是一團混亂,公寓則喧鬧不休。要是我們不能輕易得到愉快的生活,那麼就只好想些巧妙的辦法迂迴前進。」

安伯托‧艾可說:「等你們的這段時間,我就在思索我要寫的新作。我可以在洗手間、在火車上工作。游泳時我也能想出很多事物,尤其是在海中。在浴缸裡雖然比較少,但也一樣可以。」

很喜歡《創作者的日常生活》,一方面很實用,可以提醒自己的生活狀況,另一方面,揭露創作者的日常狀態,創作絕對來自於日常生活之中,而他們,給了什麼提醒?看這本書時,我一直帶著很多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