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805697_609771349151230_6912711734772195596_n  
【早晨選書】《只有青春唱不停:吳志寧的音樂、成長與阿爸》,吳志寧、吳晟、林葦芸

很喜歡吳志寧的歌聲,他的聲音溫柔,經常是半夜寫稿陪伴著我。他是吳晟老師的兒子,吳

音寧的弟弟,在這個作家家庭長大,他選擇了音樂作為志業。吳晟老師說:「志寧性情和我近似,知性不足、感性有餘,因而他的創作歌曲抒情味濃厚,歌聲十分柔和……我一直說服吳志寧回家鄉和我一起種樹,可是他更愛唱歌,他不回家,我只好偶爾出來陪他演唱;託吳志寧的福,我才有機會跨足影藝界、歌唱界,認識了很多優秀歌手。」

《只有青春唱不停》書寫吳志寧成長的故事,他在音樂路上的堅持與徬徨,還有父親與他的生活經驗,是一本非典型勵志成長書寫,字裡行間流露吳家相互扶持鼓舞的溫暖力量。

吳晟老師說:「全台灣有哪位家長像我這樣苦心,拋妻離鄉陪伴孩子讀書?」、「全台灣有哪位大學生願意讓阿爸和他同住,全天候受管束?」,讀著他和父親之間的相處故事,有許多感動,其實,陪伴才是父母給予兒女最美的禮物。

吳志寧在書中寫著「在體制內追求小變態」,「黑名單工作室」、「羅大佑」、「盧昌明」是他的音樂啟蒙,「濁水溪公社」是社運音樂的前輩,吳志寧書寫929樂團的組團過程,有低潮也有喜悅,還有創作路上的心情。

《甜蜜的負荷》是吳志寧和吳晟老師以音樂、以詩歌、以土地為創作的專輯,父子合作,一起唱出他們對彰化、對台灣的熱愛,「志寧的歌聲和我的詩最大的差異是,我的詩沉重太多、甜蜜太少;志寧的歌調子比較輕快、比較多甜蜜的抒情風味。」

吳晟老師在家鄉的田地上種樹,他心心念念盼望,將我們這一代手中砍伐的樹木,趕緊補種回去。或許還有機會減緩地球毀滅的速度。《甜蜜的負荷》之後,他們要合作第二張詩歌創作專輯《野餐》。

「我也希望志寧用他的歌聲,唱一首歌〈全心全意愛你〉,來傳揚種樹的理念,傳達對台灣島嶼愛的深情。」

《只有青春唱不停》書後也附贈吳志寧的CD,收錄〈野餐〉、〈貢寮你好嗎?〉和〈地下道〉。

喜歡台灣音樂的朋友、喜歡929的朋友、眷戀土地的朋友,吳志寧和《只有青春唱不停》,是一本好看而溫暖的書,閱讀過程,會一直聽見吳志寧父子唱著〈全心全意愛你〉的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