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06735_570734953054870_3389042472454019318_n  
【早晨選書】《小道消息》,張亦絢


書店的FB有時候會PO出一首詩和一張電影劇照,那是店員A讀詩的時候,突然腦袋所聯想到的電影畫面,對於書店來說,算是一個小遊戲,也是一種創作。可能因為店員A看過很多電影,所以他很會聯想。《小道消息》是張亦絢的散文創作,文案中寫「史上最用心、最任性的讀書心得報告135篇!」,如果只是一般的讀書心得,那為什麼可以稱呼史上最用心?

關於旅遊的經驗,她這樣寫。

「來說一個小旅行。旅行的人小,旅行也小。打開費茲傑羅的《我失落的城市》,介紹我自己百讀不厭的短篇小說〈超級新鮮人巴西爾〉。巴西爾是個非常不受歡迎的十五歲男孩,他得罪每個他不想得罪的人,他渴望旅行:「這次的紐約之行對他來說意義重大--可以停止他每日的悲慘生活」。不過那年代,要旅行他要有一個老師監護,更何況他還找不到願與他組隊的男孩。巴西爾還是出發了。這是一個旅行而使人生產生改變契機的神奇故事,在費茲傑羅大膽違反小說禁忌的筆下,有稍縱即逝的誠實與智慧。如此美妙的故事,請自行閱讀。」

其實,這不是一本正經八百的讀書心得報告,而是張亦絢把生活中的體驗,直接連結某一本書籍或電影,然後結合的體悟吧。她的小旅行配上費茲傑羅的巴西爾,兩者成為一種美妙的對話。

「我去香港旅遊的重頭戲,是去莎莎買口紅。那天莎莎小姐幫我挑的,竟叫做羅麗泰紅。我問她知道羅麗泰是誰嗎?她不知。我把小說說給她聽,她頻頻道:好慘啊。我看氣氛太淒涼,補充道,這符號在次文化中有時也有另層意思,法國有個年輕男歌手夾了個髮夾,唱「我是羅麗泰」。這就有反諷的意思在。《意第緒語中的潛意識》 一書中說,《羅麗泰》說的是人與語言間的變態封閉關係。主角沉浸在一套語言裡,消去羅麗泰做為人的存在。小姐問我另隻口紅可有故事?我看了名稱說好像沒有。她竟為此感到抱歉。我笑道:沒故事也很好呀! 」

張亦絢對於看書,有異常的怪癖,她可以把書裡的細節,牢記許久,她說關於看書這件事,是這樣豐富人生地:「年輕時讀亨利米勒的《南迴歸線》等書,覺得沒多大意思。後來得知他是楚浮很喜歡的作者,他的書曾是楚浮反覆閱讀的案頭書,因為我很看重楚浮,便一面想像「楚浮究竟看到了些什麼」那樣去重讀亨利米勒,雖然不到因此就喜歡上亨利米勒的地步,但總也是有了另一番體會。」

張亦絢從楚浮切入米勒,彷彿一口氣走過三個人的人生:楚浮的、米勒的、張亦絢的。所以看書這件事,真可以是綿延一生,不斷增補的一個過程。《小道消息》是一本愛書人都恐怕會喜歡的創作集,裡面有很多電影、很多書本,很多作家開了引頭,然後等我們去接續下去的故事。還不錯的有趣的書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