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07798_571987656262933_924892411135412574_n  
【早晨選書】《徵婚啟事》,陳玉慧


「你愛我嗎?」、「我愛你。」

這樣的字句,似乎時常充斥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之間,尤其當「擬像時代」的來臨,人們透過影像去模擬、去認識自己、他人以及週遭的生活,「你愛我」和「我愛你」更成為許許多多電影、電視、廣告等影像世界中的標準化台詞,而愛情,正是人類與生具來的野性作為,也因此,人們透過各種方式談論關於愛與不愛的一百種方法,可能是理性的對話、可能是感性的事件,而更多經由藝術的手法,詩性地緩緩道來關於愛情的敘事詩。

詩意的愛情只能展現在與愛情發生距離感的生活片段當中,就像陳國富導演的《徵婚啟事》,吳家珍(劉若英飾演)假扮成另一個身分的杜家珍,和許許多多的男子進行徵婚,有詼諧的對話、有困窘的遭遇、還有令她激情的碰撞,日日夜夜與眾多男子相遇、分開,然而真正的愛在哪裡?

也許就在電話那頭無人接聽的答錄機上、也許就在中年國小老師唱的那首《永遠的微笑》、或是憂鬱男子與她的第二次相見,也或許,真正的愛情,就在銀幕前坐在黑暗的空間裡的我們的記憶與眼淚裡。

「我們見面的那一天,風很大,我目睹一顆流星的殞落。他走近我時,手上抱著摩托車鋼盔,嘴上啣一根菸……」——第五個男人

「我至今不清楚,自己究竟不喜歡他血色太黑的嘴唇還是無法自拔的憂鬱症。我自己有時候也不快樂,但是他的憂鬱中似乎含有太多的自虐。」——第二十三個男人

「我試探性地問:會不會和我這種人結婚?沒想到他居然說:同居可不可以?」 ——第二十八個男人 

陳玉慧的原著小說《徵婚啟事》開啟了一名女性與42位男性徵婚的記錄。 「生無悔,死無懼,不需經濟基礎,對離異無挫折感,願先友後婚,非介紹所,無誠勿試。」 

陳玉慧創造了「徵婚啟事」的創意與女性情感,而電影中的劉若英,創造了愛情的形象,《徵婚啟事》大概是原著和改編電影,都很成功的一部作品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