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01_attpic_brief   
「海如果有盡頭那還叫海嗎?」
「我真的看到盡頭了噢!」
「你在海上看到的全部都是假的
「那為什麼你還要到海邊來
「就因為知道都是假的,才要等等看有沒有真的會出現
「我是還分辨不出我在海上看到的是真的還是假的但我相信海一定有盡頭的。」
「這麼希望海有盡頭啊
「大概吧海如果沒有盡頭我就不用看海這樣我就不能看海只能刷牙、走路睡覺了

- 邱妙津,
《鬼的狂歡》

 在閱讀這段的同時,我不斷的代入詞彙。

「宇宙如果有盡頭那還叫宇宙嗎?」
「死亡如果有盡頭那還叫死亡嗎?」
「生命如果有盡頭那還叫生命嗎?」

代入的每個詞彙都是我所在乎的,而每個詞彙都因為這段對話有新的出口,而每一個對我而言近乎真理的解釋也因為一句話一一的被打回。

你在海上看到的全部都是假的

我見
到和追究出的真理全是假的,眼睛所視、皮膚所感,我建構出的世界狹隘,完全是為了我自己所建造的。
我們假設海有盡頭,以自己的度量衡來設立起點和終點,這樣的盡頭容易尋找,這也是盡頭,以我們世界所裁定的盡頭。我們假設生命有盡頭,以某種觀點來說,死亡的定義為:「維持一個生物存活的所有生物學功能永久終止。

這樣的界定令人類害怕,於是宗教和神創造了天堂、輪迴和復活,於是生命在我們的世界沒有了盡頭。我們膚淺的肉身死亡後還擁有靈魂,靈魂通往永生,不論是哪個宗教和神明,祂都將庇護你走向永生之地,祂們愛我們如同我們只是個孩子。人類就連死亡都祈求祂人的保護,死亡也需要母親的陪伴。

9789573255413  
「空海先生,您認為世間最大之物為何呢
空海就答道:「言語吧
「何故
「無論多大的物體,都能以言語為它命名,也就是都能收納在以『名』為器之內。
「有無法以言語命名的大物嗎
「若是有,到底是何物?您可以說明嗎
「無法說明。因為在我為您說明的當下,那物體就變得比言語小了。

- 夢枕貘,《沙門空海》

天堂、地獄、陰間、輪迴......眾多名詞試圖解釋人類死亡的去處,故事和信仰建構我們無法預知的世界,此時我們的眼睛所視、言語說述形貌,哪一種表達方式不是我們的投射?而天堂和地獄也許終將殊途同歸,人類辯駁許久的死亡與靈魂沒有一個接近真理,用千百萬字形容神,也不如一個「空」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