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696412_571173869677645_891214882239751320_n  
【早晨選書】《我是許涼涼》,李維菁


「我是許涼涼,今年三十八歲。我想我剛剛被甩了,不過我懷疑我可能還沒接受這件事。」

這是一段關於38歲女子,一段跨越年齡、距離卻跨不過孤獨自矜少女魂的姊弟戀,是小美人魚為愛付出的艱困旅程,李維菁聰明而靈巧的文字,塑造了「許涼涼」這位都會女子,獨特的風采。李維菁說:人近中年,胸中的少女始終不肯走。

「我被甩的原因是因為我太老了。我的男友小我十二歲。他說,目前這個時候來是我們的外表距離最接近的時候,可是再過幾年,隨著時間的過去,我們的差異會愈來愈大。他說,我無法接受這件事情,我想要跟我的妻子一起面對朋友與家庭。」

李維菁的人物總與世界隔著一層薄膜。談到新一代城市少女,不管是老少女還是小少女,她們的扮演是個頗複雜的題目,無法以幾句話說明白。如果一定要說,「甜」是個關鍵字,「可愛」或「裝可愛」是另一個。

「我是那種上妝前後判若兩人的女生,偶而也會盼望有人看見我素顏憔悴的時候也能真心以待,當然我從不敢嘗試。」

就像漫畫中的美少女戰士,李維菁既是不死的少女的精靈,也是不死的愛的精靈。專屬於少女的那份「自愛」,那種自我的戲劇化,在她的兩部份量較重的小中篇,被推到了頂。

「其實我小的時候就已經知道這些階級的律法了,但我當時以為愛情是唯一可以打破這牢固階層使之崩潰決堤的唯一可能。但,其實什麼都是早被階級化規定好的。這世界,早就規定好了,哪些人會被愛,而哪些人不會被愛。」

中年女子並非女鬼,而是穿透少女心情與社會制度的自在遊走,李維菁化身成許涼涼,而許涼涼呼應無數女孩和女人,這是輕巧的步伐,帶著女子走進愛情與愛情之外的荒漠。

「我是許涼涼,今年三十八歲,對於自己仍然相信愛情婚姻深深感到可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