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676325_656875027774195_3895579915911209156_n  

【早晨選書】《教養可以這麼自然!台灣媽媽的芬蘭育兒手記》,凃翠珊

去年書店多了兩個小朋友,男孩已經滿一歲,女孩準備滿一歲,坊間的育兒教養書很多,其實養小孩,除了技巧,更重要的是身為人父人母的觀念和態度。

遠嫁北歐的作家凃翠珊,過去出版了《設計,讓世界看見芬蘭》以及《北歐四季透明筆記》,一本從設計出發,介紹芬蘭社會的生活面貌與態度,這本書在那時也引起許多討論,另外一本則是透過作家的四季生活,觀察芬蘭的人文精神。

在台灣,「北歐經驗」經常聽到兩種反應,一個是心生嚮往,希望在台灣實踐,另一種則是北歐好歸好,但要走社會福利國家,就要課重稅,這種事情台灣根本做不到。老實說,一直以來對後面那種說法,我總有一種「反動說詞」的感受。社會制度的確要因各地方民情而不同,但是更重要的是「觀念」和「態度」,如何才能帶來台灣新的思維與刺激?

凃翠珊作為一位北歐與台灣的橋梁,《設計,讓世界看見芬蘭》讓我們看見生活與美學的觀念,《北歐四季透明筆記》則是作者的生活反思,而她的新書《教養可以這麼自然!台灣媽媽的芬蘭育兒手記》,將焦點專注在「育兒經」上,其實帶給書店的工作人員很大的啟發。

「在芬蘭育兒的過程中,被一再「教育」的,一直是我自己! 孩子在教育我,環境也在教育我,我才是那個一步步不斷被感動、啟發、教導,學著在育兒與生命的腳步中都更簡單自然、更懂得尊重的人。」

「孩子上了華德福幼兒園後,生命的感動更是一波接一波,我從來沒想過家長會可以變成「藝術體驗」,而順著四季自然而行的韻律不斷感動著我,讓我常在幼兒園的不同場景中眼眶泛淚,心中充滿靜謐與美,因為我看見他們,如何真正尊重孩子、用心保守孩子的童年。」

「芬蘭人做法在孕期帶來的震撼:育兒是從照顧、投資父母開始,父母只要自己能做更好的人,好好經營夫妻關係,就是育兒最好的後盾。自然、尊重、放慢腳步的育兒。」

書中不只是關於育兒,更是關於生命本身,是價值觀,是關於自我的反芻,也是芬蘭這個國度文化底蘊思考的記錄。如今,這本以「教養」為名,「生命」為實的書終於誕生,凃翠珊真心希望,無論讀者是否已為人父母,都能從中找到「心」的收穫。

希望我們都能有所收穫。

另外,這個禮拜日(3/8 ),晚間7點,凃翠珊會來到書店與大家一起分享「台灣媽媽的芬蘭育兒故事」,歡迎空下時間,一起和凃翠珊衝撞一下我們的觀念,更懂得生活,也懂得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