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25130_659567360838295_5211083525289953928_n  

明天晚上七點,旅居芬蘭的作家凃翠珊將來到書店,分享她的《教養可以這麼自然!台灣媽媽的芬蘭育兒手記》,這是一本很具啟發性的書,凃翠珊在她的部落格中,分享了寫書的心情,希望大家也喜歡這本書。

【凃翠珊對讀者說話】分享自部落格:http://life.newscandinaviandesign.com/?p=2658

在睽違了七年多之後,終於,我的第三本書「教養可以這麼自然-台灣媽媽的芬蘭育兒手記」(自由之丘),於三月四日正式出版。

上次出書,是2007年,自己都覺得很不真實,真的已經過了七個年頭了嗎?

五六年前,就已經開始思考第三本書的主題,只是一直沒有定案; 三四年前,這本書的想法開始誕生醞釀,卻在育兒的瑣碎中沒有太多時間書寫; 兩年前,在內心的感動驅使下,決定暫時放下已寫了一半的「另一本書稿」,先著手寫這本書,就這樣時光流逝,七年就過去了…

第三次出書的感覺,和第一次很不相同。

第一次寫《設計 讓世界看見芬蘭》,感覺像是終於圓了一個夢想,寫下累積多年的設計觀察與感動。

第二次出《北歐四季透明筆記》,更貼近自身,記錄在芬蘭的四季生活,以及人文觀察體會。

七年後的第三次,多了個小人兒和我一起體驗生命,這本書的主題,自然就以育兒為軸,記錄自己在這個過程中得到的生命啟思、以及在芬蘭育兒的文化觀察。

在芬蘭居住了十幾年,哪怕早已算是熟悉這個國度,然而換了個身份,從「母親」的角色來體會,文化震撼與新鮮的感動竟然還是不斷出現,而且,更是直指生命本身! 哪怕這本書看似是本「育兒」或「教養」書,在寫下這些手記的當下,其實我並不是以「寫教養書的心情」在寫書,而是真心想寫下一段生命記錄。

因為,在芬蘭育兒的過程中,被一再「教育」的,一直是我自己! 孩子在教育我,環境也在教育我,我才是那個一步步不斷被感動、啟發、教導,學著在育兒與生命的腳步中都更簡單自然、更懂得尊重的人。

延遲多年才出書,也是因為我對自己說,如果要再出一本書,我希望那是一本「生命之書」,會帶給人「心的啟發與感動」。

於是,書中不只是關於育兒,更是關於生命本身,是價值觀,是關於自我的反芻,也是芬蘭這個國度文化底蘊思考的記錄。如今,這本以「教養」為名,「生命」為實的書終於誕生,我真心希望,無論讀者是否已為人父母,都能從中找到「心」的收穫。

書中從懷孕的時期開始記錄。在芬蘭待產對我而言,就是「跳脫框架思考、更認識自己」的一個過程,也是身心的重新教育。原來,生產和我想的完全不一樣?! 生產居然也有可能「不痛」?! 牙齒檢查居然變成「牙齒保健課」? 接著寫到在大自然與日常生活中的育兒體會,觀察芬蘭人如何真正「尊重」每一個孩子,光是例行健康檢查就帶給我很大的震撼和啟發。

孩子上了華德福幼兒園後,生命的感動更是一波接一波,我從來沒想過家長會可以變成「藝術體驗」,而順著四季自然而行的韻律不斷感動著我,讓我常在幼兒園的不同場景中眼眶泛淚,心中充滿靜謐與美,因為我看見他們,如何真正尊重孩子、用心保守孩子的童年。

接著,我寫下芬蘭政府與民間,如何合力創造充滿美感的創意環境與育兒網絡,美,真的無所不在,就在身邊的大自然裡,創意,也從孩子年幼時,就從自然中出發,不斷滋養著孩子。孩子需要的,真的不是那麼「多」,越「簡單自然」,越有更多的「創意發揮空間」。

最後,我回到自己最熟悉的「美」的領域 – 音樂,從孩子三年多來的音樂遊戲課出發,以芬蘭幼兒音樂教育為一個支點,記錄下親身體驗與文化觀察。在參與各式音樂活動的同時,我也得以更了解芬蘭人對教養孩子的價值觀: 衣物可以用「二手的」,但是聲音要給孩子「最好的」。

其中,「震撼」繼續源源不絕湧來: 搖滾與饒舌都可以是兒童音樂? 免費音樂會一場又一場? 交響樂團可以花七年的時間帶孩子慢慢長大? 民間也有非政府組織,竟然五十年來,一直致力於讓全芬蘭每個學校的孩子,每年都聽到一場音樂會? 一個又一個的創舉和善意,讓我感動滿滿,也讓我在這些體驗中更深入理解芬蘭人的價值觀,從一個我過去未曾觸及的面向。

兩年多來,林林總總地寫了將近十五六萬字,六十幾篇文字,多到連自己都嚇一跳,接著再逐漸刪減融合,挑出最適合成書的篇章,又重新寫過,最後就成了這本四五十幾篇文字,大約八、九萬字的書稿。

寫書的過程,從2013的春天和編輯說:「我應該可以年底寫完,2014春夏左右出書」,延到去年春天,變成「應該可以七八月交稿,2014秋冬出書」,再延到去年底,終於整合完畢,變成2015的春天出書,這第三本書,還真是我到目前為止,寫得「最慢」的一本。

然而,既然寫的是生命,就無法速成,一本書就是生命過程自然的里程碑,哪怕出書日期不斷往後延,但我願意這回就讓書隨著她的自然進程慢慢走,走到水到渠成之處,正好就是春日與讀者朋友的見面之時。

春日,象徵著新生。新的一年我想讓生活更自然簡單,更回到本質,「教養可以這麼自然 –台灣媽媽的芬蘭育兒手記」,就在這個背景下很剛好的誕生,即將在三月初與大家見面。

在書的主要內文之餘,我也寫了十幾篇「芬蘭育兒趣」的小故事跟大家分享,希望可以讓讀者們也從很生活化的面向,感受到不同文化之下的育兒思考與趣味。比方三個月寶寶的「游泳課」,「學」的方式就跟我原本想像的完全不同,有趣之餘,也讓我從中學習,如何尊重孩子的身體感官體驗。

另外,非常湊巧的是,這本新書的合作編輯與美編,正好也是我第一本書設計讓世界看見芬蘭合作的編輯! 這幾年來,三不五時會與當時合作愉快的編輯席芬,聊著要再度合作,但在我這位「很會拖、工作雜事又很多」的作者不斷延擱下,關於合作的討論從五、六年前我還沒懷孕時就開始,直到現在小孩都四歲多了才終於完成。而當時把我的第一本書作得精緻美麗的美編心梅,這一本光是在校稿時看到她的一些小設計,就讓我覺得她真是用心地讓人感動。

比方,每一篇的標題下方,她都特別為我畫了特別的小插圖 (據說,她畫了幾篇才發現,作者居然寫了那麼多篇文章,要畫好多啊,哈哈)。

每一個對頁的下方,她也都為我作了可愛小小的雪花,在細節上真的好用心!

僅管相隔七八年未合作,再次合作彷彿仍有某種默契,深覺自己很幸運,可以碰到合作愉快又用心的好編輯。

還要一提的是,書籍封面那張看了就讓人心靜的照片,是攝影師李賢霖幫忙拍攝的,這又是一個美麗的巧合。去年春天聯合報願景工程來芬蘭採訪,我正好帶他們到婆家的木屋湖畔拍攝,當時大夥在一旁忙採訪、閒聊,只見賢霖一個人「趴在地上」,真的是趴在地上,努力的拍攝著採著野草野花的阿雷,然後我就有了這麼一張讓人忍不住不斷凝視的照片!

因此,這本書的完成與出版,背後真的是來自很多人的幫助、緣份、與巧合,我深感幸福,可以在身邊擁有這麼多有才華又正向溫暖的朋友,也在此,一併感謝。

難得人在台灣,這次就安排了幾場分享會,目前台北兩場、高雄兩場,上次有機會跟讀者朋友們見面,已是2007年的事了,就先公布分享會的資訊,現場也會帶一些我從芬蘭帶回來的巧克力和莓子粉茶,請大家嘗嘗,分享會自由入場,很希望在現場看到大家! (有空的朋友請別錯過喲,免得又「再等七年」?! 呵^^)

在此一鞠躬,謝謝大家! kiki 表情符號

【活動預告】
【讀冊聚會】【《教養可以這麼自然!台灣媽媽的芬蘭育兒手記》新書分享會】
主講人:作者 凃翠珊
講座時間:3/8 (日) 晚間 7點
講座地點:三餘書店 3樓
主辦單位:自由之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