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_11__1268661337  
【新頭殼newtalk X 三餘書店】巨大的缺席:馬尼尼為的《貓面具》

 
「我啊,剛從那邊回來,
我開始對紙張的碎片感興趣。
我想畫出父親在家庭裡的缺席,
以及寵物比之更甚的巨大親密。」
 
─馬尼尼為,《貓面具The Cat Mask》
 
「在《貓面具》中,身為母親的馬尼尼為讓我想到我缺席的母親,我母親在家庭中也曾試圖扳正些什麼,直到她比我早離開家。過了幾年,我也離開了家,在那之前我不懂母親巨大的缺席是我父親歪斜的主因。與我母親的離婚讓他回到了男人的狀態,而非父親。父親的角色是以我母親為主體,角色扮演下的成果,而這齣戲也在母親角色的落幕下散場。從此父親終生在追尋替代母親角色的女人,讓他回歸到「正常」的生活。
 
有一段時間父親迷戀建構完美的家庭。孩子只能擁有一個房間一段時間,我們等著他發號施令:『你的房間改成這間、這間變成客廳、這間變成書房…』,永遠沒有閒下來的時候,沒有上學的日子就是不斷的移動房間,我們的房間不能放書,書要放書房,房間只能用來睡覺,每件要擺進房間的東西都經過他的審視,我們不能拒絕他闖入房間。」
  

全文連結:
http://newtalk.tw/news/view/2015-06-06/609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