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楊德昌:

十八歲的時候,我緊捏文字不放,想在裡頭掐出一個空間,安放那些過於徬徨的心事。我的老師告訴我,別寫了,把生活過好,詩自己會跑出來。於是我放下筆,不 再刻意求詩。一年後,看了你的《一一》,我不得不記下那些衝向我的句子。老師看了那些文字,她說,妳可以開始寫詩了。從那之後到現在,十多年了,我是那樣 確知你的電影啟蒙了我,卻從來不知道原因是什麼,只是時常想起小男孩在洗手台放滿了水,趴在那裡練習換氣。我可以鉅細靡遺地描繪那些鏡頭的光影構圖、那些 人那些事物的表情變化,但我完全不願意分析它們,就像荷塔.慕勒說的,我們口裡的話語就像草叢裡的雙腳會蹂躪許多東西。

但是,沉默亦如是。

─〈楊德昌的洗手台〉,吳俞萱《隨地腐朽》

三餘書店 TaKaoBooks 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