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49110_685057024955995_9126788486443271017_n  
【早晨選書】《像山一樣思考》,約翰.席德, 喬安娜.梅西, 佩德.福連明, 阿恩.奈斯等


「現在時刻,早上5點24分,我收拾好睡袋和輕薄睡墊。我將自己的頸部以下埋在土裡,至今已經第三天了。我用鎖鏈將右手臂綁在兩根木頭之間,而這兩根木頭反而變成類似琴弓的組合,將我的地洞和葛恩.普拉茲(Graham Platts)相連。」

因納斯為了對抗戴恩樹雨林的砍伐,將身體埋在土壤中,希望阻止警察、推土機的推進,他寫下文章,對「英雄」的反思,一字一句,都來自於人類與環境的省思。

「先生,我求你明白,人類所建構的一切終將毀壞,且短時間內將不復存在。但只要給自然機會,她就能不斷自我創造,慷慨大方地給予無比豐富的祝福。」

《像山一樣思考》收錄了「眾生大會」工作坊的過程紀錄、冥想、詩文、引導式想像等,世界知名推動深層生態學的環境運動人士、哲學家、詩人、作家,透過散文、詩作與論述的形式,以吶喊、冥想與想像,喚醒人類具有愛自己、愛其他生物與自然的能力。

什麼是「眾生大會」?這是世界環境運動史上,基於深層生態學(deep ecology)與生態心理學(ecopsychology)所發展出來的一套工作坊,他們會尋找一個自然生態的場所,所有參與的朋友在期間冥想、對話,引導我們發展出認同生態的自我,讓自然療癒人類的心靈,療癒人類與自然的疏離關係。

《像山一樣思考》帶領讀者一起中栩栩如生的塔斯馬尼亞森林繪圖,引領讀者走進森林密徑,與大地親密的連結;穿插於書中的冥想練習,提供讀者習作與植物、動物、岩石與山的對話,透過眾生大會的儀式,理解地球上眾生萬物的遭遇並感同身受,並進一步為保護生態大我而採取行動。

與山回聲與鳥同鳴
天與地即是我心中的曼陀羅
樹與花原是我身體的一部分
雙手展開就長出森林

如果你喜歡卡森的《寂靜的春天》,如果你喜歡爬山,如果你關心護樹運動或森林保育,《像山一樣思考》將會提供一個更深度的面向,讓我們重新看待自然與人類的關係,如果你曾經參加過荒野協會的「眾生大會」工作坊,那《像山一樣思考》會帶來那曾經在山林中,工作坊過程裡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aobook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